工作动态

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资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

日期:2016-12-14

|  来源:【字号:

  201612月,我院陆续收到来自清华大学张武华、武汉大学孟继祖、重庆大学莫杨彪和广西大学杨弟等高校新入学贫困大学生的来信,表达了对中国科学院资助他们上大学的感激之情,他们通过我院捐赠给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新长城大学生资助项目,解决了由于家庭经济困难而面临的上学难问题。 

  以上几位学生均来自于我院定点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每个孩子都来自当地的贫困家庭,以广西大学杨弟同学为例,他家是广西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有5口人,人均年收入不足2800元,无法支付他的大学学费及生活费,我院的资助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中国科学院自20069月开始支持新长城特困大学生自强项目,是我院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一直坚持至今。2006年至2012年间我院每年捐赠10万元,用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年资助50名,资助标准为1840元;自2013年起调整为每年捐赠16.5万元,每年资助50名,资助标准提高到3000元。到2015年我院已累计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款119.5万元,资助学生500人次。教育扶贫是科技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从根本上拔除“穷根”的有效手段。我院助学资金投入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单位和同志加入到了教育扶贫的队伍。 

  2016年起,我院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重要抓手,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主题,牢筑以党建引领扶贫为主体的工作理念,倡导全院扶贫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从多个方面增大了扶贫的力度,特别是在教育扶贫方面,扩大了新长城大学生项目的资助范围,从过去支持中科大特困大学生扩展到同时给我院定点帮扶的每个国家级贫困县每年10个资助名额。在贵州水城定点帮扶“光炽”希望小学,从扶贫项目中给予支持,每年为当地小学生捐款捐物。此外,中国科技大学和计算所加入到教育扶贫工作中,建立了科教卫同屏互动平台,为贫困县建立远程课堂;利用中科大及我院的教育和科普资源给当地学生和相关技术人员授课;机关团委在院机关组织了“爱西行动”和资助“光炽”希望小学的支教活动,完成贫困小学生的一个心愿等系列活动。 

  我院广大职工将共同努力,踏实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贡献。 

  受资助学生的来信 

附件: